Q.統計系除了課程之外,有沒有舉辦課程之外的活動?

 A:

1. 深度資料力培訓計畫:本系一群熱心的畢業系友於2018年成立TSDC (Tamkang Statistics Data Club) 社團(https://tkustatdc.github.io/homepage/),該社團提供對於數據分析有興趣的系友們一個共同學習與交流的平台。系上為培養在學學生於統計實務應用的興趣與技能,特與TSDC社團共同舉辦?深度資料力培訓計畫?,欲結合系友在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業界經驗,讓系上年輕學子對於統計實務應用與現況有更深入的認識。計畫中除進行實務經驗分享外,另聘請在數據科學領域工作的系友擔任計畫業師來培訓本系同學相關數據科學分析的技能。從大二至研究所碩班的同學都能報名此活動,透過甄選、媒合業師與學員組隊、分組專案計畫、舉辦手把手工作坊、期中分享與期末成果發表等不同的訓練方式,由業師協助參與學員完成有趣的數據科學專案,並將各組完成的專案內容展示於網頁上 (https://tkustatdc.github.io/achievement/)。這些專案成果不但能豐富參與學員的經歷,亦能提供對數據科學有興趣的學弟妹或系友們一個交流的平台。此活動擁有強大的業師及顧問群,相信對系上學生將會是這茫茫資料海中的一盞明燈。

2. 企業導師本系針對大三以上的同學,結合系友力量,讓同學開始始接觸不同的職場,由系友會尋覓不同職場系友擔任企業導師來帶領同學到不同企業去了解企業的運作過程、運用的專業技能等。讓同學利用這個機會,慢慢地發掘自己興趣之所在,提早補足欠缺的技能。

3. 職涯導師:針對大四同學開設「職涯導師」活動,由在業界擔任人資主管的系友講授有關履歷撰寫技巧、協助同學修改履歷與模擬面試等過程來協助「淡江統計人」可以順利的邁向職場。

4. 校外實習:本系為協助同學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特於108學年度開設資料科學實務、數據分析實務與統計應用實務共9學分全時全職校外實習習課程,企業提供至少基本工資的薪水給實習的同學,並享有勞、健保與公司所提供的福利,大四同學可以在大四上學期提出申請選修此課程,經面試錄取後於大四下學期進行為期一學期的校外企業實習課程。108學年度共有五家企業提供11個名額,最終共有7位同學到4家企業進行為期一學期校外實習,並於109年5月31全數完成校外實習課程,並獲得實習學分9學分。同時,有一位同學直接轉為正式員工,職涯無縫接軌。同學對此校外實習課程如果有興趣,由於大四下要在企業全時全職進行企業實習,無法再修習其他課程,因此,請同學切記在大四上學期就要修畢系上規定的必、選修、基本知能、通識核心…等課程,以利選修校外實習課程。

 

Q. 統計學系可以提早預讀碩士班嗎?

A:本系有應用統計學碩士班與數據科學碩士班預研生制度,同學可於大三提出申請,通過書面備審與面試後,即為本系碩士班預研生。

 

Q. 我要怎麼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讀統計系?

A:只要同學具有自我學習的動機,都非常歡迎到統計系就讀。除課程設計應用外,本系積極爭取系外資源舉辦一些相關活動,只要同學積極參與,相信大學四年中,同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Q. 如果讀了這門科系發現沒興趣該怎麼辦?

A:本校有校內申請轉系制度及轉學考制度。同學真的覺得不喜歡統計系的課程,可以申請校內轉系,轉系標準依各系而有差異,以公告為準。如果申請轉系沒有通過,則可以參加本校於寒假跟暑假舉辦的轉學考試,透過轉學考試轉入想要就讀的科系就讀。

 

Q. 統計學系有什麼獎學金可以申請嗎?

A:本系提供的獎學金優渥,最高金額為5萬元,每年提供學生各類獎助學金近60萬元。

 

Q. 早8的課有很多嗎?

A:大一課程較多,排早上8點是不得已的選擇。本校學生人數眾多,且因空間限制,要將課程分配到不同時段,因此必須排到早上8點上課

 

Q. 淡江統計讓你們最覺得驕傲的是什麼?

A:有很多畢業的學長姐會將職場的經驗帶回來給在學的學弟妹,訓練學弟妹數據分析的能力,同時,有接受過幫助的學弟妹在畢業後,也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在學學弟妹,這種經驗傳承的延續是很難能可貴的。

 

Q. 讀統計系會很花錢嗎?

A:大學學費是固定的,每學期約5萬元,除此之外,就是自己的生活費用與其他花費。

 

Q. 統計系跟數學系的差別是什麼?

A:數學系比較偏向「理論」,統計則偏向「應用」。

 

Q. 統計系和大數據有什麼關係?

A:統計就是「統計資料分析」,大數據也是資料,如果沒有統計作為背後的支援,大數據也沒有用武之地。因此,統計在大數據資料分析中扮演著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Q. 系上有哪些資源?

A:本系購置有個人電腦、工作站及統計相關軟體支援教學及研究。在硬體上,本系購置有筆記型電腦24部、投影機3台、實物投影機4台、照相機2台、攝影機1台、簡報器4支及傳真機,可供學生至系辦公室借用,同時,本系在商管大樓9樓設有「全球統計雲端運算中心」,提供同學更快速的伺服器進行資料處理與分析之用。在軟體上,本系備有SAS、SPSS、TEX、S-PLUS、GAUSS、MATLAB等多種統計軟體。另學校資訊處有校園授權軟體如Windows 7, 8, 10, Office 2013, 2016, 2019  Visual Studio 2013, 2015, 2017等可供學生使用,相關軟體可於資訊處網站校園授權軟體連結下載安裝。此外,資訊處利用雲端運算建置了淡江軟體雲,將全校授權軟體(如Microsoft系列等)及共用之專業軟體(如SAS、SPSS等)集中安裝於淡江軟體雲,讓全校學生以個人電腦、平板電腦等設備,透過網際網路,即可使用安裝於淡江軟體雲上之各類軟體。除軟硬體資源外,本系最珍貴的資源為系友,系友隨時支援系上的相關行政庶務,例如:捐款、獎學金、技能培訓、系上活動支援…等。

 

Q. 統計系有哪些重要的系內活動?

A:本系學生組織設有系學會,負責舉辦各類型的學生活動,例如:新生迎新茶會、制服夜烤、迎新宿營、小統盃、螢光派對、大統盃、統計週、幹訓….等。在專業培訓上,定期舉辦SAS認證考試、TSDC深度資料力培訓計畫…等。在學術交流上,定期邀請國際學者蒞系短期授課、定期與廈門大學、西南財經大學進行交換生計畫。在職涯輔導上,定期舉辦企業導師、職涯導師與學生校外實習…等相關活動。

 

Q. 統計系會不會很需要英文能力?

A:由於本系的用書多為英文課本,因此,需要基本的英文閱讀能力。另本系有全英語授課課程(不多),英文能力佳的同學比較吃香。

 

Q. 統計有什麼用?

A:只要有「資料」的地方,統計就有運用的價值。

 

Q. 統計學畢業後會比別人多什麼專長?

A:提升對「資料」的敏感度,更加熟悉如何處理資料、分析資料、解釋資料。

 

Q. 統計好玩嗎?

A:同學接觸到以不同的統計方法來「玩資料」、「視覺化資料」時,就會覺得統計不是那麼生澀,會吸引同學的興趣繼續玩下去。

 

Q. 大學的統計學除了延伸高中相關的課程,還有什麼是高中學不到的,在往後就業有什麼關連?

A:高中所教授的統計內容為基礎統計,且沒有系統性的介紹統計學的內容。大學統計系所教授的統計課程是非常有系統的,讓同學從基礎統計觀念、基礎理論統計、統計分析軟體、統計分析方法、統計應用、實務演練…等有系統的學習,建立同學統計分析的專業能力,以應付未來職涯所需。

 

Q. 統計系的老師會很嚴格嗎?

A:要看同學對「嚴格」的定義,所有老師都有基本的合理要求。

 

Q. 統計系的系辦在哪?

A:商管大樓11樓B1102室。

 

Q. 統計系對於出國發展有前途嗎?

A:如果同學對念書有興趣且經濟能力許可,可以考慮到國外進修。

 

Q. 學統計,今後是不是可以做會計?

A:視個人興趣而定。本系有許多同學修習會計系為輔系。畢業系友中也有人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也有任擔任會計主任的工作;也有人考上會計師,正在執業中。

 

Q. 統計系學生的男、女比例為何?

A:約為1:2。

 

Q. 統計系有哪些資訊相關競賽?

A:本系並沒有舉辦相關的資訊競賽,但是校外均會舉辦相關競賽,例如:台積電舉辦的「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舉辦的「國泰大數據競賽」、中華郵政公司所舉辦的「中華郵政大數據競賽」、玉山銀行與SAS公司共同舉辦的「大數據資料科學家競賽」……等相當多的競賽,同學對這方面有興趣,可以自行組隊參加,獎金都相當的豐富。

 

Q. 念完統計學系之後會變成怎麼樣的人?

A:具資料處理能力、資料分析能力的資料科學家。

 

Q. 何種特質的學生適合念統計學系?

A:凡是自主學習能力高的同學均歡迎選擇統計學系就讀。我們相信透過四年統計專業理論與實務的訓練,同學在數據分析上的能力是可以期待的。

 

Q. 統計系相比其他商管群的系其優點是什麼?

A:統計系就好比一碗牛肉麵,除了青菜的配料外,這碗麵中只有牛肉,牛肉就是統計方法的課程,這是跟商管學群的其他各系最大的不一樣之處,因此,同學在大學四年間除了要學習統計方法外,還要學習實務的應用,結合理論與實務,以達學用合一之效果。

 

Q. 淡江的統計跟別所大學的統計有什麼不一樣?

A:各校統計學系的課程大同小異,本系除了課程規劃結合理論與實務外,尚結合畢業系友的力量來訓練在學學弟妹數據分析能力,除了使用公開資料來讓在學學弟妹使用外,也跟業界簽訂MOU的產學合作,取得業界實務資料讓參與的同學進行分析,並將分析的結果提供給業界作為決策的參考。

 

Q. 大學生活大概是怎麼樣子的?

A:大學生活與高中生活不太一樣,在課業上,除了必修的課程外,可以自行選修想要上的課程,有課就上課,課餘時間,可以自行利用,參加社團、自行進修、交女朋友…等。在生活上,高中同學大部分都是居住在同一區域內,大學同學則是來自四面八方,同學可以利用機會多多了解來自不同區域同學的特質,讓自己的視野更加開闊。大學生活可以多采多姿,也可以平淡無味的度過,建議同學對大學四年的生活要有一定的規劃,畢竟四年不是很長,倏忽一下就過了。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

更新日期 :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