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統計系數學一定要很好嗎

A:數學與電腦較佳的同學,在修讀本系課程時會比較得心應手,但基礎較不好的同學也沒有關係,因本系大學部的教育目標中除了培育學生具基本的統計理論能力外,還有培育學生具數據分析的能力,因此,只要同學依照系上規劃的課程按部就班的修課,一定可以達到系上訂定核心能力數學邏輯思考能力與數據分析能力兩項目標

 

Q. 統計系學的內容什麼?

A:統計系的課規畫主要分成基礎課程、專業課程、資訊課程與應用課程四類。培養學生具備商管學院共同必修的基本知識。課程包含統計學、會計學、經濟學、管理學與其他相關課程。專業課程所指的是統計專業課程,培養學生具備統計理論與分析能力。課程包含線性代數、機率論、數理統計、類別資料分析、多變量分析、迴歸分析、實驗設計、抽樣調查、時間數列、品質管制、品質工程、可靠度分析、空間統計、無母數統計、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存活分析等。因應大數據時代來臨,資訊與統計的關係日益密切,培養學生具備資訊與程式的撰寫能力。課程包含SAS程式設計、R程式設計、大數據導論、資料庫導論與應用、大數據平行運算、機器學習、資料探勘、網路資料探索與應用、分散式運算處理等。應用課程主要培養學生具備職場需求的統計應用能力。相關課程有校外實習(9學分)、精算實務、統計實務探索與應用、證券投資分析、財務資料分析、統計方法在醫學診斷上之應用、市場調查、統計生活專題等。

 

Q. 統計系師資如何

A:本系師資陣容完整,專長橫跨工業統計、商業統計與生物統計三大領域,現共有19位專任教師、2位榮譽教授、14位兼任教師和4位專任助教。每位老師學有專精,教學認真且經驗豐富,積極從事研究,關懷鼓勵學生。

 

Q. 統計系偏理解比較多還是偏計算比較多?

A:統計系理論與實務並重,理論課程在訓練同學們的邏輯思考能力,實務課程除讓同學了解各種統計方法的理論基礎外,課程中會搭配資料讓同學有實作的機會,由實作的過程中,透過報告來加強自己簡報、寫作能力。

 

Q. 統計學系與商管其他科的不同之處?

A:商管學院共有12個學系,每系均有其專業之處,本系主要在培訓同學具有數據分析能力的資料科學家,統計是一個工具,可以應用在各個不同的領域,本系以統計方法為基礎,應用為輔,引導同學進行跨領域學習,以達學用合一。在大學四年的訓練過程中,除了統計專業的訓練外,並透過企業導師、職涯導師與企業實習三哩路的計畫,讓同學可以順利地跟職涯無縫接軌,提升同學在職場的競爭力。

 

Q. 讀統計系課業重嗎?

A:由於統計是專業方法,為讓同學可以很清楚的理解課程內容,本系安排的實習課相對於商管學院其他各學系來得多,因此,每星期課程的節數要較其他學系來得多,但為輔導同學的課業,本系也有四位專任助教可以提供同學在課業上諮詢服務。

 

Q. 統計為什麼要學管理學、會計學?

A:管理學與會計學是商管學院規定的必修課。

 

Q. 對於較落後或者跟不太上的學生是否有課後輔導的時間?

A:本系聘有四位專任助教,在上班時間隨時可以提供同學課業上的諮詢服務,同學如有需求可以直接到統計系辦公室(B1102)找助教諮詢。

 

Q. 高中數學主要有哪些部分和統計有關?

A:高中有簡略的介紹過統計學的一公式,大學部分會更滲入的說明觀念與應用,同時高中階段所介紹數學的概念,都是未來統計理論的相關基礎

 

Q. 統計是文組還是理組 自然組還是社會組?

A:本系是屬於第一類群,社會組,隸屬於商管學院。

 

Q. 統計系學分數多,但為什麼錄取分數比較低?

A:本系畢業學分為128學分,跟商管其他學系一樣,並沒有特別的多。但為減輕同學學習上的壓力,在許多專業課程的設計上,都安排了實習課程來協助同學學習,因此,同學會覺得修習的學分很多,這是一個錯覺。至於錄取分數比較低,可能是同學誤將統計學系視為需要數學很強的人才可以讀的系所造成,本系是一個兼顧理論與實務的學系,就算數學底子不是很好的同學,都很歡迎同學來就讀,在就讀的過程中,可以摸索出自己未來的職涯方向,再朝此方向去學習。

 

Q. 推薦輔修什麼科系?

A:端視同學未來的興趣而定,近年來本系同學有修習輔系的系別如下:

一、商管學院:財金系、會計系、風保系、企管系、資管系、經濟系、國企系、管科系、運管系、公行系

二、外語學院:日文系、法文系、德文系、英文系、西語系

三、工學院:資工系

近年來外系同學來修習統計學系作為輔系的系別如下:

  一、商管學院:財金系、會計系、管科系、資管系、運管系、經濟系、國企系、風保系、公行系

                 二、外語學院:法文系、西語系、英文系、日文系

     三、文學院:資圖系

     四、理學院:數學系

 

Q. 如何準備眾多的科目

A:本系專業課程實習課平時都有小考,沒有實習課的課程,老師隨堂會有隨堂練習,課後會指定作業,或不定期舉辦小考,建議平時好好準備,期中、期末考就不會花太多時間,也可以輕鬆準備

 

Q. 統計系的課會不會很困難

A:本系課程的規劃如下:一年級多為院共同必修課程,例如:統計學、經濟學、會計學、管理學、微積分….等,不論您是商管學院的哪一系,這些課程都是必修的。二年級是系上的專業課程,例如:SAS程式設計、R程式設計、機率論、線性代數...等,這些課程除了機率論與線性代數比較偏理論外,其他多半是未來會使用的工具課程。三年級與四年級多為統計方法與實務應用課程,除了三年級的數理統計屬於比較理論課程外,其他的課程均為統計方法與實務應用課程。因此,同學會覺得比較難的課程偏向理論課程,其他有關統計方法與應用的課程都是很實務且有趣的課程,並不會像同學想像的那麼困難。

 

Q. 淡江統計系會教哪些程式語言?

A:我們經常說統計資料分析,這六個字可以一語道破統計究竟在做什麼,統計就是使用合適的統計方法來對資料進行分析,因此,就需要使用到分析工具完成。本系指定SAS與R兩種軟體為必修的統計軟體,因此程式寫作能力在本系是必須的。至於其他相關的軟體,例如:Python、Java、SQL..等,由於系上開課學分的限制,無法全面開設,但在學校不同的系所內也都會有開設這些相關的資訊課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自行去各系進行選修

 

Q. 讀完統計系,我能具備哪些能力?

A:分下列幾部分說明:

一、大學四年中,同學如果按部就班的修習本系規劃的所有課程,就可以學到基本的統計分析的技巧與工具。

二、本系有結合畢業系友的資源舉辦一些課程外的培訓課程(甚至有產學合作的課程),來將同學所學習的課程內容跟實務結合,同學如果參加這些課程,可以知道在實務上如何處理資料、分析資料、解釋資料…等過程。透過這些不同的訓練﹐同學在四年中,可以學習到如何完成一個統計專題,同學如果想知道歷年來同學完成的專題內容,可以到網站https://tkustatdc.github.io/achievement/內欣賞。

三、在讀完本系所設計的正式課程及配合的活動與計畫後,至少你會具    備資料處理的能力、資料分析的能力、完成專案分析能力。

 

Q. 推薦可以雙主修什麼科系

A:近年來本系同學有修習外系雙主修的系別如下:

                一、商管學院:會計系、財金系、風保系

二、外語學院:法文系、英文系、西語系

          近年來外系同學有修習統計學系為雙主修的系別如下:

         一、商管學院:財金系、風保系、企管系、運管系、經濟系

                 二、文學院:歷史系

 

Q. 原文書方面,英文程度要有多少基礎

A:基本的英文閱讀能力就可以,專有名詞老師會在課堂上說明。由於本系大多課程所採用教材多為原文書,因此同學必須養成讀原文書的習慣,以利後續的學習

 

Q. 統計學系能夠提供哪些課程應用於未來的發展趨勢人工智慧中?

A:本系有開設資料探勘、機器學習、資料視覺化等與大數據相關課程,同時本校新成立的AI創智學院,本系為成員之一,再者,本系於110學年度成立數據科學碩士班,相信對於有志於人工智慧學習的同學而言,本系可以提供足夠的課程給同學學習。

 

Q. 否有提早畢業的可能性存在

A:依照淡江大學學則規定:大學部學生成績優異且符合下列各款條件者,得申請提前一學期或一學年畢業:

        一、應修學分全部修滿(含必修及選修)。

        二、每學期學業成績平均在八十分以上。

        三、操行成績平均在八十分以上。

        四、名次在該系該年級該班學生數前百分之十以內;轉學生自轉入年級起為                計算標準。

        五、符合校、院、學系、學位學程訂定之畢業條件。

前項申請時間,欲提前一學期畢業者於二月、提前一學年畢業者於八月向註冊組提出申請。

 

Q. 是否有未來相關職業的講座可以報名參加

A:本系大四下學期有開設統計實務探索與應用講座課程,課程中會邀請許多系友蒞系演講,邀請系友的領域非常多元,有金融業、高科技產業、資訊業、精算業、保險業、數據資料…….等,分享個人在業界工作的實務經驗

 

Q. 在課業遇到問題時能夠提供哪些課後輔導

A:本系設有專任助教,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8:00到下午5:00駐系服務,同學如有課業問題,可於上班時間到系上尋求服務。同時每一班都設有導師與助理導師,同時有課業上的問題也可以向導師或助理導師尋求協助

 

Q. 淡江統計有什麼選修的課程

A:本系開設選修課程多元化,一、統計專業選修課程,例如:多變量分析、可靠度分析、空間統計、無母數統計、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存活分析等。二、資訊選修課程,例如:、大數據導論、資料庫導論與應用、大數據平行運算、機器學習、資料探勘、網路資料探索與應用、分散式運算處理等。三、應用選修課程,例如:校外實習(9學分)、精算實務、統計實務探索與應用、證券投資分析、財務資料分析、統計方法在醫學診斷上之應用、市場調查、統計生活專題..等

 

Q. 淡江統計有什麼必修的課程

A:本系的必修課程包含:一、基本知能課程,例如:外國語文學門、中國語文能力表達、大學學習、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二、通識核心課程。(一與二為校定必修)。三、本系必修課程,例如:統計學、微積分、會計學、經濟學、管理學、高等統計學、高等微積分、線性代數、機率論、SAS程式設計、R程式設計、迴歸分析、數理統計、時間數列、實驗設計、類別資料分析等。

 

Q. 大一上的老師跟大一下的老師是否一樣

A:如果是一學年的課程,會安排相同的授課老師。例如:一年級的統計學、經濟學、會計學、微積分等授課老師,上、下學期會是相同的授課老師

 

Q. 統計系的微積分會像理科一樣難嗎

A:統計系屬於商管學院,因此微積分所講授的內容會較理、工學院來得簡單

 

Q. 選修科目會難嗎

A:本系所因應五大學程分別開設不同領域的選修課程,課程內容都偏向實務的應用,只要同學按部就班的學習,課程難度都不會太高。有些課程還會邀請在業界工作的系友或人士到課堂上演講,讓在校同學可以提早了解業界實務運作情形

 

Q. 課業壓力會很大嗎

A:大一到大四的課程安排中,大一為院的共同必修,屬於基礎課程的一環,因此課程與實習課比較多,每星期要上課的節數相對的多,因此,此階段相對於其他學院而言,所有商管學院的同學,課程安排就比較緊湊。大二的課程屬於專業課程,課程相對於大一而言,課程科目比較少,每星期的時間安排就比大一寬鬆些。大三的必修課程較大二少,可以選修的課程比較多,同學可依自己的興趣選擇感興趣的課程。大四沒有必修課程,同學可以依據未來職涯發展方向,多選擇一些相關課程修習。因此,本系的課程壓力比較重的階段會在大一與大二階段,但同學只要平時依照老師授課的進度與內容學習,壓力也不會很大

 

Q. 本系是否提供學生多元且彈性的教學模式?

A:本系除傳統教學外,還提供遠距教學、以實整虛教學、實機上課教學與海報展示教學等多元化教學方式給同學修習。

 

Q. 教育學程教書的機率高嗎?

A:要看看市場的需求而定。

 

Q. 沒有學過相關程式是否不適合讀統計系?

A:本系有教授基礎的統計相關軟體課程,沒有程式基礎的同學,也可以修習,授課老師會按部就班的教授同學寫作程式的技巧,同時配合課堂練習、作業、上機練習與實機考試等方式來輔助同學學習。

 

Q. 淡江統計的畢業學分是多少?

A:統計學系畢業學分為128學分,其中必修學分為93學分,包含校定必修的基本知能課程12學分、通識核心課程14學分、本系專業課程必修67學分。選修35學分,其中要修習本系開設選修課程至少19學分。

 

Q. 大二、大三的課會比較少嗎

A:二有6門必修課程、大三只有5門的必修課程,大三的課程相對比大二來的少一點。

 

Q. 統計系排的課多嗎?

A:本系畢業學分為128學分,因應5大學程的需求,開設不同領域的選修課程,同學可依自身的意願及規劃自由選課,對未來已有規劃的同學,符合學校規定資格者,也可以超修,如果同學不想超修,依學校規定修習最低學分數亦可。

 

Q. 學程對未來有幫助嗎?

A:有。透過學程的選擇,可以協助同學慢慢找出感興趣的職涯方向。

 

Q. 工學、商學、生物學方面的統計之差別?

A:應用領域不同,工業統計學程應用在工業領域,例如:品保、品管…等。 商業統計應用於商業領域,例如:市場調查、銀行、保險、證券…等。生物統計應用於醫學領域,例如:臨床實驗、精準醫療…等。

 

Q. 統計學系有什麼學程資訊可以介紹一下嗎?

A:本系課程設計學程化,設置「淡江大學統計學系工業統計學程」、「淡江大學商業統計與管理學分學程」、「淡江大學統計學系生物統計學程」、「淡江大學精算學分學程」及「淡江大學資料科學學分學程」等五個學程。學程之實施規則、學程修習申請表、學程認證申請表請至統計系網頁下載;課程清單則於每學期開學後公布於統計系網頁。同學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讀多個學程就讀。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

更新日期 :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