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統計畢業後的出路為何?

A: 根據104-107畢業就業狀況調查的資料顯示,畢業生的工作類型依序為:金融財務類、企業經營管理類、行銷與銷售類、資訊科技類、製造類與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類。本系課程設計學程化,設置「淡江大學統計學系工業統計學程」、「淡江大學商業統計與管理學分學程」、「淡江大學統計學系生物統計學程」、「淡江大學精算學分學程」及「淡江大學資料科學學分學程」等五個學程。在工業統計學程上,未來發展有品質工程師、可靠度工程師、品質管理師、品質技術師、專案工程師、工業工程師、統計資料分析師、統計諮詢師、研究人員。在商業統計與管理學分學程上,未來發展有金融保險證券專業人員、理財規劃人員、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財務工程師、風險管理師、統計資料分析師、市場調查、市場分析人員、行銷管理人員及企業管理專員、統計諮詢師、保險精算人員、保險教育訓練人員、研究人員等。在生物統計學程上,未來發展有生物統計師、統計審查員、統計資料分析師、統計諮詢師、研究人員等。在精算學分學程上,未來發展有精算師、基金經理人、保單設計、核保作業、保險經營、團險管理、理財規劃、衍生性金融商品之評價、財務風險管理、企業併購與資產負債管理、財富管理、財務分析在資料科學學分學程上,未來發展有資料建模師、演算法工程師、資料管理師、數據演算師、探勘分析師、資料倉儲工程師、Hadoop 軟體工程師。近年來,各個領域非常重視大數據分析,因此,各領域中也有同學朝資料分析師、大數據分析師、數據規劃師.....等數據科學方向發展。

 

Q. 工作好找嗎?

A: 根據本校104-107畢業就業狀況調查的資料顯示,本系約有10%的同學畢業前已有專職工作,有超過15%的同學立即就業,有大約40%的同學在1-2個月內找到第一份工作,約16%的同學在2-3個月內找到第一份工作,約14%的同學在3個月以上找到第一份工作。

 

Q. 統計畢業後平均薪資約為多少?

A: 根據本校104-107畢業就業狀況調查的資料顯示,本系畢業生畢業一年後,約有40%同學的薪資介於28,000元至34,000元之間,約有17%同學的薪資介於34,001元至37,000元之間,約有20%同學的薪資超過37,001元。

 

Q. 讀統計系有很多相關的實習機會嗎?

A: 本系從108學年度開設資料科學實務、數據分析實務與統計應用實務共9學分全時全職校外實習課程。108學年度共有五家企業提供11個名額,最終共有7位同學到4家企業進行為期一學期校外實習,並於109年5月31日全數完成校外實習課程,並獲得實習學分9學分。109學年度持續推動學生校外實習課程,共有五家企業提供9個實習名額,實習內容已經申請公告,並開放同學申請,合計有14位同學申請。110學年度,共有六家企業提供12個實習名額,並開放同學申請,合計有20位同學申請。詳細資料請參閱本系網頁實習專區

 

Q. 系內的學長姊們畢業後都是往哪種方向發展呢?

A: 同學畢業發展方向多元,例如:金融業、生技業、高科技產業、資訊業…等,因應大數據時代來臨,本系加強培訓學生的資料分析能力,除了統計專業課程的訓練外,結合畢業系友開設深度資料力培訓計畫,結合系友在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業界經驗,讓系上年輕學子對於統計實務應用與現況有更深入的認識。從大二至研究所碩班的同學都能報名此活動,透過甄選、媒合業師與學員組隊、分組專案計畫、舉辦手把手工作坊、期中分享與期末成果發表等不同的訓練方式,由業師協助參與學員完成有趣的數據科學專案,並將各組完成的專案內容展示於網頁上 (https://tkustatdc.github.io/achievement/)。這些專案成果不但能豐富參與學員的經歷,亦能提供對數據科學有興趣的學弟妹或系友們一個交流的平台。此活動擁有強大的業師及顧問群,相信對系上學生將會是這茫茫資料海中的一盞明燈。

 

Q. 未來和別人競爭的優勢?

A: 數據分析是統計系的強項,但是要應用在哪一個領域?就要看個人的興趣而定。因此,進入統計系就讀後,除了修習系上規劃的課程外,同學需開始探索未來職涯發展方向,鎖定方向學習,厚植自己的專業能力。

 

Q. 學統計到職場還需要搭配什麼其他技能嗎?

A:要視同學未來規劃的職場領域而定。例如:未來同學想要走向數據分析,則分析方法(統計方法)與分析工具(統計軟體)就必須具備。

 

Q. 讀統計系就可以考精算師嗎?

A: 根非常鼓勵本系同學朝精算師方向就業,本系已經有數位系友考上精算師,並在執業中。

 

Q. 走精算會很困難嗎?

A: 由於精算考試要準備的考試科目多,還要有1到3年工作經驗的要求,因此,很多通過認證資格的精算師都是在保險公司精算部門任職後,同時準備精算師認證考試,因此要準備精算師認證考試必須有計畫性的準備,所以,在獲得認證前,會花比較多的時間準備,故要獲得正精算師證照的時程比較長。

 

Q. 精算師種類有哪些?

A: 一般而言,精算師專精的領域可以區分為壽險、產險與退休金等三類。精算考試有國內與國外兩種管道,國內精算師考試由中華民國精算學會舉辦,考試科目、內容、範圍與參考書籍可以參考中華民國精算學會的網站(http://www.airc.org.tw/)。國外精算師考試有英國精算師協會(IFoA)、北美產險精算學會(CAS)與美國精算學會(SOA)等三個不同地區所舉辦的資格認證考試,詳細內容也可以參考中華民國精算學會的網站(http://www.airc.org.tw/exam/301)的連結。

 

Q. 統計系未來畢業後有什麼優勢?

A: 本系的訓練重點在於培訓同學數據分析的能力,因此,同學均按步就班的依照系上所安排的專業課程、培訓課程、證照課程、實習課程...等步驟穩定的修習,相信未來畢業後,自己獨力完成一有關統計專案是沒有問題的,這就是統計系畢業所具有的優勢。此時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統計分析能力、程式寫作能力、完成專案能力,這些就是未來在從事相關領域的優勢。

 

Q. 統計學系的校友資源能否幫助自己就業發展?

A: 根據Cheers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淡江大學連續23年蟬聯私校第1名,本著淡江人提攜淡江人的熱忱,在職場上會得到校友資源的協助。本系系友也經常義務提供資源來協助系務發展,訓練在校學弟妹統計分析技能,以利未來職涯接軌。

 

Q. 系上會幫忙安排就業模擬面試?

A: 本系有職涯導師制度,目地就在協助應屆畢業生履歷的撰寫與修改,同時,安排在業界人資部門上班的系友協助應屆畢業同學模擬面試,已利進入職場。

 

Q. 業的新鮮人要找與統計相關的工作是不是難度頗大?

A: 不會。近年來,本系結合系友力量,輔導同學職涯接軌,規劃出職涯發展三哩路,第一哩路為「企業導師」,讓同學在大三開始接觸不同領域職場,開始摸索未來的職涯方向。第二哩路為「職涯導師」,開始輔導大四同學撰寫履歷,並提供職場模擬面試。第三哩路為開設9學分的「全時全薪學生校外實習」課程,透過一學期的校外實習,讓同學提前進入職場暖身。

 

Q. 是不是一定要把研究所唸完才好找工作?

A: 不一定。看個人的職涯規劃,有些同學大學畢業後直接就業,歷經一段職場生活後,再進入國內外研究所進修,比比皆是。

 

Q. 統計學系有哪些優秀的畢業系友?

A: 現任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現任倍思大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蘇志仁、前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前彰化銀行總經理林維樑、前財政部、經濟部、司法院統計長詹德松、前SAAB汽車總經理陳志欣、前上華市場調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輝逢…等均是畢業於本系相當傑出的系友。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

更新日期 : 2024/04/26